(六)之後

 

搶犯三人組先後落網,這次社會的輿論沒有輕易放過他們,甚至開啟了法律條文修改的先例,三個富裕的家庭必須負擔所有的損失,雖然事後的補償已經無法減少既有的傷害,但至少可以協助受害的人們早日回到生活的正軌。

 

慶子奶奶和松永回復了平靜的生活,他們重新住回那棟翻修完成的房子裡,庭院重新鋪上翠綠的草皮,車庫裡也重新住進那輛白色的小轎車,等待長大的松永帶它再次在風中奔馳。

 

松永沒有轉學,選擇繼續在這個小鎮繼續生活,也是為了慶子奶奶。

 

「我不想逃避。」這種爽朗到光芒萬丈、正氣凜然的台詞實在是太適合松永了。

 

他成了神路之後的另一個座孤島,兩座加在一起也許已經不能叫做孤島了,神路交到了第一個朋友,從某個角度來說,松永也交到了真正的「第一個朋友」。

 

慶子奶奶一切如常,爺爺一直都在她身邊,和她說話、陪伴著她,不再需要一個被侷限的實體,而是能夠在她最需要的地方出現,有時候在沙發的角落、有時候在廚房、有時候在庭院、有時則在神路的體內。

 

雖然神路心裡是相當願意配合演出的,只是當他為了融入角色而自稱「爺爺我」的時候,癒神那上升八度的高亢笑聲老是讓神路想找把槍滅了他。而且松永在那時候也會叫他爺爺,被同班同學叫爺爺那感覺多怪你知道嗎?

 

但是不管怎樣都好。神路望著松永和慶子奶奶的笑容。

 

能夠讓這樣的表情保持下去,就是好的。

 

**

 

神路和癒神走在返家的路上,神路踏在傍晚仍有微溫的路面上,癒神則像走平衡木一樣踏在矮牆上,這是他們最常採取的方式。

 

今天的晚霞帶著很可愛的粉紅色,在那樣的背景襯托之下,連停在電線杆上的烏鴉看起來都順眼怡人多了。四周很安靜,只有晚風擦過耳畔發出細語般的聲響。

 

「癒神,我想問你。」神路看著癒神同樣被染成淡粉紅色的背影開了口。

 

「啊?」走在牆頭的癒神轉了半圈,改成倒退的方式行走,即使腳步踩歪了,也沒有從牆上掉下來。

 

「你什麼時候發現……松本爺爺已經死了的事情?」

 

「問這做什麼?」

 

「就是想知道。」

 

癒神抬頭思索了一會,無所謂地答道:「很早以前。」

 

「多早?」

 

「第一次去那裡的時候。」

 

「啊?」神路難以置信地睜大眼。「那你為什麼沒有告訴我?」

 

「你又沒問。」癒神理所當然地回答。

 

神路挫敗地垂下肩膀,這妖怪果然永遠都沒辦法學會「常識」這樣東西。不過他總算懂了癒神老是說松永很無聊、對他異常反感的理由。

 

「但你曾經試著想告訴我吧?在我被阿新他們抓走的那個時候。」神路回憶當時癒神所說的話,自己完全無法接受,即使知道有太多太多矛盾和可疑之處,也沒有辦法說服自己改變思考的角度。那是隔了這麼久的時間以來,他第一次那麼直接地對自己以外的對象生氣,還開口說了好難聽的話。

 

「人類只願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,如果執意傷害自己,能進入他心裡的就只有痛楚,如果堅持的方向是相反的,能進入他心裡的就絕對不是痛楚。」癒神輕蔑地彎起了薄薄的嘴唇。「這種任性的特質有時候麻煩的要死,有時候又那麼方便,所以我說人類真的很無聊。」

 

神路看著癒神,有那麼一瞬間,他反射性地想反駁癒神所說的話,覺得不耐煩並且在心中無聲地怒吼。但是神路沒有,他就只是看著癒神,看著他在風中紋風不動的髮梢,這個世界與他無關,唯一的接點,就只有自己。

 

「也許真的很無聊也說不定。」

 

難得聽見神路贊同自己的觀點,癒神一臉奇怪地停下腳步,好像想從眼前的少年身上找到什麼不對勁的地方。

 

「會為了無聊的小事生氣難過,也會為了無聊的小事重新振作、得到安慰,甚至將一些不存在的,已經消失無蹤的物品或人,一直保留在心裡,成為不真實卻能支撐自己的支柱……人類或許真的就像你所說的,是一種無聊的生物。」

 

「再……再怎麼無聊,還是有實用價值的,你看,像這個,這麼漂亮,又好吃,所以……所以其實也不是那麼無聊啦!」不知道為什麼顯得有些慌張的癒神,掏出松永那鑽石般的悲傷結晶,遞到神路眼前。

 

「嗯,很漂亮,真的很漂亮。」神路只是淡淡回應,沒像以前那樣針對癒神的用語加以糾正。

 

「神路,你哪裡痛嗎?」癒神的表情扭曲得相當難看。「你的腦子是不是壞掉了?……不對,你是不是神經病?……還是不對,你有病嗎?」

 

癒神一連換了好幾個問法,好像還是找不到最適宜的一個,煩躁地翻了翻那頭蓬鬆的亂髮。

 

「你是不是想問我,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?」神路終於開口接了話。

 

「對!對!是這麼問的,前面那幾句不算……所以應該不會……吧?」癒神有些諂媚地做出用兩指塞住耳朵的動作,那代表他最討厭的懲罰『視而不見之刑』,也是神路對付癒神的終極絕招。

 

「我沒怎麼樣,謝謝你關心。」

 

「關心?關心?我只是想好好保存貴重食物的來源。」癒神不以為然地輕嗤一聲。

 

好吧,隨你怎麼去說好了,反正我都明白。

 

你的隱瞞、你的忠告、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標記了的松本的悲傷。

 

還有你為我吞下的那些黑色刃化的雲霧泥沼。

 

沒有常識的妖怪,我相信你有心。

 

「喂?你腦子真的正常……不對,你真的沒怎樣吧?」被神路盯了半天,癒神像是身上爬了螞蟻一樣不自在起來。

 

「癒神,人類的壽命是很短的。」

 

「啊?這種事我當然知道,廢話!」

 

「我死了之後,你會記得我嗎?」

 

癒神飄到了神路眼前,頭下腳上和他雙眼相對,露出了眼下那極為對稱的兩顆小痣。

 

「總有一天我會忘記的,就像我會忘記自己一樣。」癒神平淡地說著。

 

「也是啊……那是沒有辦法的事情。」

 

「但,你仍是我除了自己以外,第一個記住的名字。神路心葉。」癒神笑了,柴郡貓一樣狡猾地,帶著一點驕傲和自滿。「所以,趕快到有人的地方去吧!在吃正餐之前,我想先來點前菜!」

 

癒神在空中翻了好幾圈,身體完全違抗地心引力,蕩上了路旁的電線杆頂端,將松永的悲傷當作球拋著玩,一面配合烏鴉的叫聲唱起了五音不全的歌:「向前走~向前走~大爺我餓扁啦~!」

 

那位國民動畫大師要是知道自己的經典之作片尾曲,被一個妖怪改得這麼不倫不類,大概也會感到哭笑不得吧?

 

……是說他什麼時候開始會即興創作了?難道以後他要從轉型成創作型妖怪歌手嗎?

 

神路傷腦筋地搖搖頭,打起精神,小跑步追上那個足不點地的白衣男子。

 

在兩人的左側,趴在兩層樓建築屋簷上的那隻野貓,正盯著在五線譜般的電線上行走的癒神,像是疑惑為什麼有人類可以在那樣的地方移動,弦月狀的雙眼睜地大大的。

 

癒神和世界的接點,似乎不再只有神路而已。

 

而神路和癒神尚未理解這一點,只是愉快地陪伴著彼此,準備回到祥志叔叔等待的那個家裡。

 

癒神2--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癒神 神路 語狐 奇幻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語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