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把這個貼在梅奶奶房間的白板上。」

前輩佐藤大姐給了我一張紙條,上面用黑色的圓頭奇異筆寫了幾行字,字體只比報紙頭條標題小一些。

※ 帽子、水壺、便當、魚肉香腸、中心手機、錢包

一、 包子店旁邊的巷子直走

二、 天真幼稚園前面左轉←

三、 廣元香鋪前的公車站牌,坐399號公車

四、 第八站「日名橋」站下車

五、 6-3-58

疑惑地抬起頭來,佐藤大姐已經坐到電腦前整理起今天的資料,我不敢再多問什麼,貼著紙條往梅奶奶的房間走。

到這間長青中心,也就是養老院來工作快一個月了,其實工作不算輕鬆。雖然有助手協助,但是照顧為數眾多失智、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還是必須耗費很多的心力,但對我來說,比起醫院那種把所有事物代號化、數量化管理的緊張感,和這邊的爺爺奶奶接觸反而更能夠放鬆。

梅奶奶到這裡來已經有四五年時間,兒子一家都在國外,工作收入似乎不錯,也很捨得花錢,所以梅奶奶住的一直是最昂貴的VIP單人房。不過她本人會待在房內的時間幾乎就只有睡覺而已。

梅奶奶算是非常好照顧的一群,生活大小事物都還能夠自己打理,除了些微重聽和前不久的小中風導致左半身有些無力之外,身體沒有太大的問題。她為人十分地和善,有那種舊時代女性的溫暖和親切,偶爾聽她訴說年輕歷經動亂時期的往事,和艱苦的童年生活,就更能感受到她柔軟態度之下的那份堅毅。

但是這樣的梅奶奶,這一週來的表現卻有些反常。先是和隔壁的秀菊奶奶吵嘴,還無緣無故掀翻了餐盤,今天早上按慣例在房間練書法的時候,把墨水和扯爛的宣紙撒了一房,花了我一下午時間才清完。蠻喜歡梅奶奶的我也忍不住有些生氣,但更多的是擔心,這樣的性情轉變會不會是疾病的徵兆?

一面收著那些殘缺不全的宣紙,上面滿佈著梅奶奶的字跡,娟秀的筆觸中處處可見混亂的線條,上面有好多人的名字,我的、佐藤大姐的、鄰房爺爺奶奶的、梅奶奶的兒孫、還有她自己的名字。

特別是梅奶奶的姓氏「谷」,橫七豎八地到處都可以看見。

晚點和佐藤大姐商量看看吧。我這麼想著,輕輕打開了梅奶奶的房門,在門後的小白板上用海綿寶寶的磁鐵壓住了紙張的四角,磁鐵好像是孫子隨信寄來送給她的。

床上的梅奶奶側著身,呼吸聲綿長而穩定,但表情卻緊繃著。

我又瞄了一眼那張秘密指令般的紙條,掩上了房門。

隔天早上,我在門口遇見了梅奶奶,她帶著她那頂粉黃色的碎花小圓帽,背著中心的小背包要出門。

「早安,梅奶奶。」我對她笑笑。

「啊,早安,小惠。」梅奶奶總是很親切地喊大家的名字。

「要出門嗎?去哪裡呢?」我看向梅奶奶的頸間,確實掛著准許外出的卡片。

「這個嘛…我也不知道。」梅奶奶俏皮地聳聳肩,和我們這些年輕人相處久了,有些老人家也會學起以前不做的動作來,看起來分外可愛。

「小氣,下次告訴我嘛。路上小心喔。」我對她揮揮手,收起了掃具。

「嗯,再見。」梅奶奶也對我揮手,我這才看見她手上捏著我昨晚貼在小白板上的紙條。

梅奶奶的背影好像格外地充滿了活力。

那天傍晚,梅奶奶回到了中心,先前的暴躁和緊張好像雨後的烏雲一樣,完全消散了,又是我這一個月來所熟悉的,那個開朗又溫柔的梅奶奶。

那張紙上的秘密指令,還有消失一整天的梅奶奶,都隱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。

之後每隔一陣子,我發現,每當梅奶奶的狀況不是很好,情緒容易暴躁、沮喪的時候,佐藤大姐總是會拿給我同樣的一張紙條,要我在梅奶奶入睡後貼在她的小白板上頭。而隔天梅奶奶一定會出門,不論晴雨,她都會用少年般期待的表情和雀躍的步伐走出中心的大門,傍晚時再帶著滿身的安詳回來。

第四次去貼紙條的時候,我發現隔天是我的排休日,於是暗暗地下了決心。

第二天早上,我放棄了難得可以睡到太陽曬屁股的權利,坐在中心外的馬路圍欄上,一面啃著肉包子和豆漿一面等待著。

八點三十五分,我看見背著背包、戴著小花圓帽的梅奶奶走出了中心,稍稍拖著左腳前進的她,步伐比以往都要快了一些。

我趕緊把最後一小塊包子塞進嘴裡,順手把空杯扔進回收桶,然後保持約十公尺的距離悄悄跟隨著梅奶奶,為了不被發現,我也戴上了棒球帽和平時不戴的眼鏡,不知怎地有種掉進偵探小說的刺激感。

安養中心旁邊有一家包子店,每當需要準備點心的時候我們都會和他們訂購,老人家們平時也會自己過街來買一些想吃的中式麵食,這種輕度的外出對身體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運動。

梅奶奶按下了燈號控制鈕,安全地橫越了馬路,走進了包子店旁邊的小巷子。一大早就開始營業的素食店,蒸騰的熱氣模糊了梅奶奶的輪廓。

順著巷子前行,兩旁都是紅磚砌成的矮牆,富有歷史感的建築還沒有被現代的繁華吞噬,牆頭上除了一盆盆自家栽種的小花以外,偶爾還能看見幾隻懶洋洋的貓咪。

到了巷子底,眼前可以看見天真幼稚園的招牌,梅奶奶卻突然蹲了下來。

我嚇了一跳,以為她身體不舒服,正要拔腿向前,才發現她正輕輕撫摸著腳邊的一個黑影。

「喵咪,這不是喵咪嗎?你去了哪裡呢?唉呀好可憐,都瘦了,給你吃魚肉香腸好不好?」梅奶奶微笑著,從背包裡頭拿出一包魚肉香腸,小塊小塊地餵給那隻虎斑貓,貓咪並不急著吃東西,而是花了好長時間在梅奶奶膝蓋上磨蹭,一副熟稔的親暱樣。

「小順畢業以後就很少到這裡來了…有人餵你嗎?我很擔心你呢…」

小順是梅奶奶孫子的名字,看來從前梅奶奶到幼稚園接孫子的時候,偶然和這隻貓咪遇見了吧?魚肉香腸也是為了貓咪而準備的。

和貓咪玩耍了一會兒,梅奶奶才起身繼續前進,貓咪像是要送行似的跟了她一小段路,才躍上牆頭開始舔自己的前腳。

從牠身邊經過的時候,牠用那對弦月般的瞳孔深深看了我一眼,好像在炫耀自己還知道更多的秘密。

從小巷當中走出時又到了大馬路邊,眼前可以看見廣元香鋪,店前方有幾根公車站牌,一個提著菜籃的大嬸在站牌邊,梅奶奶確認了一下紙條的內容,看了看站牌,然後排到了大嬸的身後。

我把帽沿壓低,稍微隔了一些距離站著,假裝在玩手機,但梅奶奶一點也沒有注意到我,只是興致勃勃地望著公車駛來的方向。

第三輛接近站牌的公車是399號,大嬸和梅奶奶先上了車,我從窗口看見她坐到了空著的博愛座上,才衝上公車坐到了最後一排。

太陽已經升到了頗高的角度,透過窗戶照在梅奶奶的臉上。她望著窗外,微微笑著,彷彿外面緩緩流逝的並不是司空見慣的街景,而是她曾經走過的美麗歲月,看著她的表情,不知為何,我竟然感到有些羨慕。

搖晃的公車中雖然迴盪著嘈雜的引擎聲,但是冬日的低溫和暖暖的陽光卻有著絕佳的催眠效果,我在後座靠著椅背,不知不覺打起盹來。

「下一站,日名橋。下一站,日名橋。」公式的電子錄音廣播將我從夢中驚醒,我幾乎從座位上彈起,還嚇到了前座的一位小姐。對她點頭表示歉意之後,我向前看,梅奶奶正將背包背到背上準備下車,我暗暗慶幸自己沒有跟丟。

車子在日名橋旁的站牌停下,路旁就是一座小山,暖冬讓山上仍舊滿佈蒼鬱的樹蔭,我刻意往另一頭走了一小段路,才停下來看梅奶奶之後的行動。

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最後剩下的除了那串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數字之外,再沒有其他的方向指示了。

梅奶奶站在街口,往小山的方向望了望,然後毫不猶豫地踏上了山邊的斜坡路,我趕緊跟了上去。

斜度不算和緩的坡道,梅奶奶走起來很吃力,她扶著牆一步一步緩緩推進,越過一片又一片枝葉在地面上染出的陰影,高度提昇之後,風也跟著大了起來,捲起一地的落葉,梅奶奶小小的背影在這樣的景色襯托之下,和剛出發時有了很不同的寂寥感覺。

好不容易上到山頂,距離山腳下不過十幾二十公尺的高度,但是視野已經完全改變了,從這個角度俯瞰整個城鎮,竟也有一種小天下的感動。梅奶奶似乎對景色沒有太多興趣,只是自顧自地繼續向內走。

一幢貼著白色磁磚和靛藍色瓦片的中式建築聳立在眼前,庭院中的花樹都修剪得相當整齊,四周被陽光撒滿了明亮的色彩,氣氛卻寧靜而莊嚴。

梅奶奶捏著紙條,繞過了建築物來到後方,一座座大小相同的石碑井然有序地排列著,一些盛開的秋菊掩映其中。

第六區。第三排。五十八號。

梅奶奶在一塊墓石前蹲了下來,就像方才遇見了貓咪那樣,但她開口說話時,用的卻是更加懷念、更加喜悅的口吻。

「祐一啊,老伴,還好,今天我也想起你了。」她輕輕撫摸著墓石上的名字,聲音有一些顫抖。

原來宣紙上那些姓氏,後面遺失了的是這麼重要的一個名字。

之後,像是打開了時光膠囊一樣,梅奶奶對著墓石,用柔軟的低語細細訴說著她和丈夫之間的回憶,一項一項從腦中那個越來越難以開啟的抽屜中,找回自己最珍藏的過往。

原來那張紙條上的秘密指令,是為了讓梅奶奶尋回最重要寶物的藏寶圖。

下山的時候,風很冷,但我的眼眶非常熱。

幾個月後,是佐藤大姐退休的慶祝宴,大家在中心裡面為她慶賀,每個人都很不捨,畢竟她是中心裡資格最老的一位,對我們這群護理人員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心靈支柱。

慶祝宴持續了很久,甚至延誤了就寢的時間,最後在人人都意猶未盡的情況下勉強結束。

我在廚房裡清洗收回來的杯盤,鼻頭還酸酸的,一向嚴肅的佐藤大姐,其實比誰都樂意照顧新人,我也接受了她許多幫助。

「小惠。」佐藤大姐從門外踏進來,我趕緊吸了吸鼻子。

「佐藤大姐。」

「幹什麼,搞得我好像不是要退休而是要出殯似的。」佐藤大姐輕輕推了我的頭。

「沒有啦。」我笑一笑,奇怪的是,露出了笑容以後想哭的感覺卻更強烈了。

「這個,你拿著。」佐藤大姐從口袋裡掏出一本厚厚的計算紙遞給我。

「是什麼東西啊?」我接過來翻開,裡頭每一頁都是梅奶奶的尋寶秘密指令,我抬起頭,佐藤大姐認真地看著我。

「有什麼變動的話,記得自己加上去。」她拍拍我的肩膀,意有所指地微笑著。「我想妳應該最清楚這個重要性吧?小菜鳥。」

我用力點點頭。

貓咪、幼稚園、搖晃的公車、略陡的山坡、小小的墓石。那些記憶的碎片在時間無情的洪流裡閃亮著。

梅奶奶的尋寶,之後也將繼續下去。

一切都是為了不遺忘,不遺忘自己最珍愛的過往。

-全文完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語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